员工园地
员工园地
位置: 首页» 员工园地
优秀毕业生专访③丨马晓宇: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发布时间:2023-07-05     访问次数: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马晓宇 bevitor伟德2023届硕士毕业生


在本次毕业生系列专访中

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

三位优秀的硕士毕业生

本期将由马晓宇师姐

为我们分享她研究生三年的经历

以及学习、科研等方面的经验与感悟



基本信息:2023届硕士毕业生,女,环境工程,硕士导师是刘希涛老师。(科研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在Chemosphere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期刊上发表两篇论文)

学干经历:2020bevitor伟德硕士班心理委员;bevitor伟德跨介质党支部组织委员

所获奖项:2023年bevitor伟德优秀毕业生;2022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0-2021学年bevitor伟德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等

毕业去向:bevitor伟德 - 中国有限公司攻读博士学位

研究生三年关键词:成长,平衡,调节


1) 看到师姐在本科期间便涉足科研,取得了不少成果,那师姐是如何确定自己的人生规划的?什么时候确定自己要读博,为什么会选择读博?对于未来该如何规划,有没有建议给师弟师妹们。

刚进入大学就涉猎科研是因为想要通过实验操作提高下自己的专业能力,并没有完全规划好自己的人生,想的是是做好当下,提高自己。我是在研二的时候确定了自己要读博,选择读博的重要原因是想要进一步提升自己,觉得自己仍有许多需要继续提升的地方。我想对师弟师妹们说,确定好自己的目标和道路之后,要不遗余力地努力,我们为之奋斗和改变的,都是我们自己的人生。

2) 我们都知道科研是一项漫长孤独又困难重重的一条路,相信师姐也遇到过不少困难,经历过很多次实验失败,师姐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什么呢?师姐实验失败或遇到困难疏解方式是什么?

我的研究方向是高级氧化,实验的困难之处就在于实验前期,需要合成一种有效的催化剂来开展下一步实验。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在开展实验的前期,我调研了多种方式来进行制备及改性催化剂,但是最后得出来催化剂的催化效果并不如愿,我每天都在寻找新的解决方法,不停地调研和尝试,这持续了很长时间。在遇到失败和困难时,我的疏解方式是跟朋友一起去骑行,逛吃逛吃,暂时抛开烦恼的事情。

3) 研究生与老师之间的沟通是非常重要又非常难把握的一件事,师姐平时是如何与老师沟通的呢?或者我们应该如何跟老师沟通交流呢?

我本身是属于乐观活泼型的性格,属于典型的人来疯,我的导师非常的和蔼可亲,对员工的宽容度很高。我和导师的交流会分为日常交流以及学术工作交流两种类型。在日常交流中,我会以自己最真实最自然的状态去跟老师相处,尽可能让老师了解真实的我。但是在科研工作中,我会以严谨端正的态度跟老师交流,拿出良好的工作状态与态度。所以,师弟师妹们可以根据老师的性格来选择合适的相处与交流方式呀。

4) 师姐日常生活中有什么爱好?在读研期间有一项自己的爱好是不是会对科研有帮助?

日常比较喜欢摄影,会拍一些人像和风景,相较于相对枯燥的科研生活来说,有一项兴趣爱好的确是科研生活的调味剂。当我理不清头绪的时候,我就会背上我的相机,拉上我的好友,逛逛街,拍拍照。无论何时,学会自洽,学会快乐的生活是第一要义。

5) 作为一名优秀毕业生,针对刚入学研一师弟师妹们身份转换期的迷茫,您有什么想要提醒的或者建议的?

刚开始进入研究生生活的时候,面对高强度的课程作业以及难以适应的环境,我也偷偷崩溃过很多次。不知道怎么跟导师同学们交流,对自己的研究方向知之甚少,对未来的恐惧和担忧都让我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压力山大。身边有优秀的师兄师姐,有努力上进的同班同学,倍感压力却又无计可施。而我要给师弟师妹们的建议就是,无论何时何地,我们的第一身份就是我们自己,顺其自然保持初心,相信自己的耕耘终会有收获。

6) 师姐对研究生生活还有什么想要分享的吗?有想要感谢或祝福的人吗?

对师弟师妹们的寄语:在人生的长长旅途中,我们可能会迷失方向,但是我们一定要懂得,人生的路是走给自己的,不管做什么,遵从自己的本心,学会自洽,学会和自己和解。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够开心的度过每一个属于自己,平凡而又特殊的日子。